裝修的故事 拆除篇

“感情就像織毛衣,建立的時候一針一線,小心而漫長,拆除的時候只要輕輕一拉。”
本文摘自 新書 『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 裝潢攻略』拆除篇,更多更詳細 裝修中拆除注意事項請參考 書籍。

Home Data 

屋齡:5、6年屋
坪數:34坪
格局:四房改三房 2廳2衛
家庭成員:黃先生一家 2大2小
拆除費用:四吋磚牆$1800*4坪=$7200  後續重建費用 泥做粉光$3000 + 富美家 印象大地系列 的托斯卡尼花色超耐磨地板 一坪$3200* 15坪 =$48000


拆除前的疑慮:拆除簡單 但恢復重建 費工又花錢

「餐桌實在沒有地方放,若是能將客廳後的臥房打掉做餐廳,玄關不僅較大,也有較多收納。」邱設計師說。
「我們家人口少,用不到那麼多房間,打通的話,空間是比較完整,感覺也比較舒服。」說起話來有些靦腆的屋主黃先生肯定中卻有點猶豫。
「雖然拆除容易也不貴,可是拆除後磁磚地板就毀了,恢復與重建較費工又花錢喔。」邱設計師有點擔心預算。
 「本來就因為屋齡不高,不想動浴室、廚房……把省下的錢拿來做地板、擴大餐廳好了!」最後黃先生很堅決的支持這個決定。
「那麼,工程的第一步就是拆除!打掉客廳後房間隔牆!」邱柏洲設計師說。


拆除後的魅力:破壞重生 輕美式鄉村風的純真安詳  

抱著期待的心情,再次來到久違的黃家;一進門,除了男女主人殷勤招待外 也驚訝於出乎意料的開闊感:原本深度只有3米2的客廳與找不到放餐桌的困窘格局,變成了四人座的大沙發與可以容得下8人的大餐桌,通透的客餐廳、水晶垂吊燈具產生了超過實際面積的氣度,當初對於變動格局較為保守的黃太太也對這樣的改變 稱讚連連。


「我們喜歡 美式帶點鄉村風 但因為原本空間不大 難表現美式風格的大方、大器,再加上餐桌沒地方放,索性就把 一個房間打掉,造成沙發後是餐桌 的無隔屏設計, 坐在餐桌 一眼望去 沒有死角:照顧小孩、家人互動都更方便。」黃太太一邊幫我們倒茶,一邊滿意的說著。

的確,我們坐在餐桌,黃太太才四歲的小女兒毫不怕生、自由自在客廳穿梭、玩耍,我們都看得到,即使大人在餐桌上 打電腦、包水餃,小孩也在眼線之內。

「另外一個好處是,以前吃飯為了看精彩的體育節目,會端著飯到客廳看電視邊吃飯,但現在不用了,坐在餐桌上 就一目了然。」喜歡體育節目的黃先生 也很開心 拆除牆面後帶來的方便。

「而且 拆除後 餐桌旁可以放得下一大面書牆,我的教具、小孩成長過程中大量閱讀的書籍都有地方放,更棒的是:用完餐收拾餐桌後,大面餐桌馬上變身閱讀桌、餐廳變成圖書館,陪小孩讀書更方便。」的確,現在通透的公空間,大面積的舒爽感 加上 餐桌後充滿人文氣息的整面書牆,不僅是黃家的圖書室也是身為老師的黃太太最重要收納。


「其實拆除花費不多 四吋磚牆1坪$1800 4坪是7200,但是後續還有 泥做粉光 $3000,本來我們想要保留的瓷磚地板 也因為拆除隔間牆 連動毀壞了磁磚地板 不能用了,就鋪了 富美家 印象大地系列 的托斯卡尼花色的超耐磨地板 一坪就要$3200,客餐廳+玄關就要 15坪 $48000 !,拆除後的重建 是拆除的七倍價錢呢!拆除不貴但重建卻得花大錢!」黃先生接著說。

「但 鋪了這塊地板  淺灰中帶微紫色、有節有形的櫻桃木紋,非常適合鄉村風又不會太深色,搭上白色家具 更具輕美式魅力,尤其小孩跌倒 也不會摔得那麼重。」 看多小孩的國小老師的黃太太  管教孩子沒有新手媽媽的慌張生澀,但溫和堅定的態度 卻暗藏體貼家人 的溫柔。

「對阿 你們家 很清爽 一點都沒有 古典風格的深色 沉重感,這怎麼辦到的?」我好奇的追著問。

「我們之前去看過裝潢好的同事家,都不喜歡深色的、木作很多的歐美古典或太瑣碎的鄉村風格的空間,總覺得裝飾性太重,花俏繁複,看久了容易產生美感疲勞,,帶點歷史感的淺色線板傢具所營造的輕鄉村的美式風格就是我們要的!。」黃太太說。

不用昂貴的木作,兩人精選的鄉村風活動傢具扮演了決定風格的關鍵角色,幸運收到IKEA賣場最後一套LIATORP系列書櫃和電視櫃,尺寸剛好地如同訂做,收納空間選擇系統櫃搭配 ikea pax birkland 線板風格門片,透過白紗窗簾的陽光讓室內有了溫柔的色調,擺上珍藏的洋瓷茶具,客廳是人人稱羨的公主風下午茶場地,在孩子的歡笑聲中,讓人重新認識鄉村風住家純真安詳的魅力。

好工程來自好工班

難得的是這樣不算簡單的工程中,黃先生自己發包,只請朵卡單次諮詢與監工,不僅屋主沒特別覺得有什麼美中不足的地方,連監工李曜輝設計師都讚不絕口的優良的施工品質,不禁讓人想知道夫妻倆是怎麼挑選工班的?出乎意料的,除了設計師介紹的工班,還有半數的工班是來自親友介紹。雖然有工班是親戚或長輩,但黃太太並沒有遇到什麼溝通問題,「是有某些的部分有親戚會做,但如果使用過的親友評價不佳,我們也不會就這樣發包,雖然有些不好意思,還是會另外找。」

至於完全沒有親友能介紹的工班,還有另一個特別的方向:「我們有工班是佛光山的師兄,工作態度讓人很放心。」黃太太笑著說,原來「宗教路線」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Before  After 比較更清楚

我們將 黃宅相片 before and after 相似的角度 做了對照,您只要 一張張的順序看 就會發現差異,還有 我們特別使用 Flickr 的互動式照片瀏覽,不僅附加的圖說對居家裝修很有幫助,您還可以試著在圖片上移動您的滑鼠,在特別要注意的部分,我們甚至圈點註解,精采又容易操作,試試看吧:【輕美式 (簡約鄉村風) before After 全記錄】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sets/72157629931275241/


新書 『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 裝潢攻略』講得更清楚

這個個案的完整報導 您可以參考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13.html 更詳細內容請參考 新書 『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 裝潢攻略』拆除篇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