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家具‧你還在花大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 】



H小姐 做足準備、很好溝通的客戶,想要將不到二十坪的小宅做到理想的風格,預算不高 收納又要充足,理所當然的和大部分屋主一樣,選擇用系統櫃打造衣櫃和書櫃等家中主要收納空間。在安排動線、燈光,選擇好牆壁和櫃體顏色之後,嚮往日式昭和懷舊風格的H小姐,不禁嘆了口氣:

「唉,系統櫃真的很醜耶……」

老實說,我深有同感,不論坊間廠商的行銷說詞如何粉飾,就是無法改變系統櫃看起來就是一個貼皮塑合板組成箱子的事實。60年代系統傢俱在美國出現,完全為了辦公室所設計,因為製造及組裝成本低廉受到歡迎,美感和個性從來就不是系統櫃的特徵,漸漸地,因為 價錢便宜、製作快速 也開始配合居家使用,風格當然也跟著提升,但是居家要怎麼使用系統櫃 才能又好用 又好看呢?

1. 讓系統櫃成為配角:
當然可以用不同造型的櫃門,讓系統櫃不再只是平板的收納工具,但還是常發現花了高昂的訂製費用,卻依舊無法達到單品傢俱的美感層級,既然如此,就不該強求系統櫃作為視覺風格的主角,別忘了,它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讓空間得到最大化地利用,「收納功能」才是系統櫃的使命,運用得好可以使生活舒適,也是視覺上稱職的綠葉,主角的工作,就給其他有型的家飾傢俱擔綱吧。 

2. 坪效最大化才做系統櫃,不要做整間
系統櫃發明的目的就是強化空間的應用,量身訂做可以讓橫樑下、柱子之間的空間每寸都不浪費,但是缺點就是不管貼什麼皮,看起來還是一個程度上的呆板,因次除非為了利用空間,可以不用系統櫃,特別是需要風格的傢俱,例如桌几、椅子等,更不應該使用系統櫃;也不應該一次將每個能做收納的角落都用櫃子填滿,人生變動無常,如果不是急需,不用急著定義,才可保留彈性,日後使用才能調整。

3.沒背板的系統櫃、更活潑:
若是無門片的開放式系統櫃設計,可以不做系統背面(櫃背),先將壁面漆上色彩,再做系統書櫃,櫃背鏤空的設計,能一眼望見壁面顏色,不僅減低『系統感』也強化視覺層次,一方面好看,另一方面也因為少用系統材料(以尺計價) ,可以降低整體造價。

4. 系統櫃身、Ikea 門片配件

5. 入柱門片、框架門片 不同顏色 製造變化

6. 選擇凹禿觸感的系統表面材質,增加『仿木』觸感

7. 打燈系統櫃,更具高級感

更多精彩內容 請參考 2018新書 【你還在花大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9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